「台灣告白(四):如果你叫我」的序曲是崔東海女士的歲月百寶箱故事。東海的百寶箱中:大女兒嫁給愛爾蘭人,二女兒嫁給義大利人,三女兒嫁給印地安裔的美國人,四女兒嫁給大陸移民美國的美國人,小女兒則嫁給台灣移民美國的美國人。看東海的歲月百寶箱內全家福照片好像是聯合國種族友誼聯盟一樣,因此我們給東海一個封號 - 「國際丈母娘」。

看到這五個女兒的新娘照總是讓人又妒又羨的,我知道這些七十歲老媽媽們的心情,她們都不覺得自己老了,還是認為自己挺美的,只是有比他們更年輕的人出現罷了。有一天,我安排了她們再度穿上新娘禮服,頭戴白紗,手擁捧花,她們換裝的過程既興奮又羞怯,因為找不到大大號的禮服,所以她們背後只能以針線假縫扣緊。每個人對於自己這般如夢似幻的裝扮,心中浮現許許多多浪漫情懷,歡喜的不得了。

這樣的回憶總是美麗的,我放了音樂要她們回憶結婚當天美麗、受嬌寵、被祝福、熱鬧的場面。音樂緩緩的放著,她們愉快輕巧的拉著紗裙,捧著花束,優雅的走著,從她們面帶微笑的臉上,我可以想像,許多美麗的影像隨著音樂浮現在她們心頭,走著,走著,突然這四位美女一個個流下淚來,音樂還是在空間中流轉,這四位美女由小小的流淚變成大顆大顆的淚水,然後,飛快的,她們分別躲在四個角落,抱頭號啕大哭,我沒有預期到會有這樣的結果,音樂還在放,她們一個個哭了一陣子後,相互擁抱,又放聲大哭了好一陣子。我想,我明白了,也只有她們這些歷經四、五十年婚姻生活的老女人,才更深刻的明白,婚姻生活大慨只有那一天最美,此後,要面對現實中柴、米、油、鹽、醬、醋、茶的生活,要面對養兒育女的學習與挑戰,更要面對個人性格差異、配合、妥協、諒解、接受等等過程。新娘,是的,為什麼要裝扮得那麼美,為什麼要穿金帶銀祝福不斷,婚宴一過,立刻有許多現實中的殘酷迎面撲來,那個時代。

四個新娘都個自只有一句台詞,台詞背後的故事要觀眾自己去填補。楊振宜說:「我是民國三十七年十二月十五日,拉著班上的一位男同學與我結婚的,結婚的第二天便跟著一艘貨輪逃難到台灣,我是家中的獨生女,我的父母親都無法面對這個現實,離家的那天故意睡得很晚,我沒有哭,咬緊著牙,全身顫抖的離開家。那年我二十歲,我再也沒有見到我父母了!」。

王秀清說:「我生平不化妝,二十歲那年結婚第一次化妝,有位親戚對我說:『秀清啊!你不化妝比化妝好看!』」。

劉蕉妹說:「我是客家人,要與外省軍人結婚全家都反對,我的婚禮是在沒有親人的祝福完成的。」。

崔東海說:「我是民國三十八年嫁給了空軍軍官,當時我們常常到空軍軍官俱樂部跳舞,我先生說那時候他只要這樣就可以勾住我了,(用一隻手臂環狀勾著),現在他連這樣,(兩隻手大大圍圈)都抱不動我了!」。

她們放在「歲月百寶箱」的故事是如此簡單,卻發人深省,我常常想,如果我要做「歲月百寶箱」我會放什麼在裡面呢?

(作者:彭雅玲,歡喜扮戲團導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lingp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