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彭雅玲自一九八0年加入台灣方圓劇場當演員、編劇、導演,被稱為台灣第一代的劇場工作者。

 

一九八八年至一九九一年間赴英國倫敦肢體劇場學校(London School of Mine and Movement)學習表演並赴愛丁堡國際藝術節演出。

 

一九九一年彭雅玲返台,當時台灣剛剛解嚴,在此之前,當權者一心只想反攻大陸,台灣只是臨時備戰之地,學生在學校大多只學中國大陸的歷史、地理及人文課程,對台灣不但所知不多,甚且不太重視台灣在地文化。有感於只有發揚在地特色才能在全球化的腳步中建立自身與世界的對話,彭雅玲親赴全省偏鄉僻壤拜訪長久以來被忽視的年長民俗藝人,學習並記錄他們的生活與技藝,經過數年之後邀請他們到台北排練場共同生活、共同排練。

 

一九九五年三月彭雅玲成立歡喜扮戲團,以「台灣告白」為系列作品,用口述歷史為基底,透過年長者的生命故事對台灣 ”Say Yes”,用年長者一步一腳印篳路藍縷的精神重新看待祖先在這塊土地耕耘的勇氣與智慧。「台灣告白」系列從一九九一年到二00七年,共訪談了台灣的福佬族群、外省族群、客家族群並製作十二齣系列作品,同時也重新建構民俗技藝的新舞臺。彭雅玲為了做口述歷史紀錄分別花5-6年時間學習福佬話與客家話。

 

「台灣告白系列」曾多次應邀參加國際藝術節,英國、荷蘭、丹麥、德國、西班牙、美國、阿根廷、澳洲、等三十多回,在沒有翻譯、沒有字幕,演員只以自己方言的演出中感動了來自世界各國的觀眾們。

 

彭雅玲近日已將口述歷史發展成儀式性劇場,並在各大專院校及相關社團推動工作坊,也曾多次遠赴歐洲、中南美洲帶領口述歷史工作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lingp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