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海角七號劇場版 不容錯過的精彩好戲

我接到「高砂館」這個劇本時心裡非常害怕,想這個故事離現在台灣的情況非常遙遠,我要怎麼呈現她呢?心裡本來想要改寫成這樣或改寫成那樣,但,在與團員間多次讀劇的過程中,我決定,不改劇本,只稍加一點東西,我相信,她即將如歡喜扮戲團以前爺爺、奶奶說的口述歷史改成舞台演出一般,加入一些元素,就可以將七十多年前的人物心理與現代觀眾情感結合。

台語老歌:首先,我們將一九三0至四0年代的台語老歌找出來,並選出與劇
情符合的插在劇中,結果呈現出充滿了雄性的內在吶喊,我問朋友是
否覺得太男性了?他們說本來這個劇本就是很男性的。

女人內在:接著,我讓原本最隱晦的女性角色顯現出她們內在的無奈與執著。一
些儀式性的動作,一些片段的歌詞,更顯出劇中女角沒有道出的苦痛。

船的意象:再來,就是劇中不斷出現船的意象。我們住在海島,卻對海上來的船
與旅客非常陌生,我讓劇中的船與現代的我們連結,也將重建我們熟
悉的生活符碼。

口述歷史:再來,就是以歡喜扮戲團慣用的口述歷史田調與現代生活印證的過程
增加內在情感。劇中是日據時代,原劇以日文寫出,劇中主要角色要
去中國北方,而次要角色後來又回去花蓮。我自己是花蓮人,為什麼
我的祖父母會去花蓮?是否也有如劇中人遭受現實無奈的挫折?我
祖父的三兄弟中,他遁入花蓮,另一位遠去東京,還有一位就是去中
國北方,他們正如劇中人一模一樣,可見當初他們也有中國夢、日本
夢或後山夢吧?!

「高砂館」的演員都是當今戲劇界的老狐狸。李秀跨界電視、電影、廣告,是曾多次獲金鐘、金馬獎提名的最佳女演員;葉登源活躍於舞台、電視、廣告,知名食品與便利商店廣告裡都能見到他可親形象;女主角施璧玉有深厚聲樂背景及豐富表演經驗,橫跨音樂、戲劇、舞蹈劇場;徐秀、廖慶泉、吳麗純是「鹽巴與味素」的班底,如今演技是更上一層樓,收放自如。邱安忱是同黨劇團創團導演,集編導、表演才華於一身;吳碧蓮、張忠瑞是劇場、電視、電影的熟面孔,詮釋角色深刻有味;張小健能演、能歌、能舞,往往是兒童劇裡最亮眼的角色。我們更從多位小朋友中選出五歲的林羽彤穿梭現實與回憶,讓劇本更添世代交替的況味。

聽了那麼多的生命故事,在回憶下所有的苦難竟成為談笑中的雲煙。我們住在基隆的老團員,她小時候就住高砂館隔壁,看盡也羨煞高砂館的風華,如今領悟到享受當下的平實是真正的幸福,而一點溫暖的夢想與期待讓生命不平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lingp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